信用卡申请
首页 >  理财中心 >  理财资讯 >  银行存款期限越长利率越高吗

银行存款期限越长利率越高吗

    2016-10-26 08:36:54

  银行存款期限越长利率越高吗?很多人会有这样的想法,但这是对的吗?继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倒挂之后,存款利率现在也出现长短期倒挂的现象,存款期限越长利率越高的规律已被打破。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这种负利率状况至少在2017年可能还会继续维持市民存款理财也要货比三家。

  存款利率长短期倒挂

  据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统计,截至2016年7月31日,17家银行平均5年期存款利率为2.94%,3年期存款利率为2.9%,两者差值仅为0.04%部分银行存款利率甚至出现倒挂,如渤海银行虽然三个月半年一年二年和三年定存利率与存款期限呈正相关关系,期限越长,利率越高,但五年期定存利率却只有3%,反而比三年期定存利率3.25%低了0.25个百分点。

  除了个别银行五年期定存利率低于三年期利率外,部分银行五年期定存利率与三年期定存利率持平如工农中建交邮储以及招行等多家银行三年期和五年期存款利率均为2.75%;兴业银行三年期和五年期定存利率最高,为3.2%;北京银行恒丰银行三年期和五年期定存利率次之,均为3.1%;中信银行三年期和五年期定存利率排第三,为3%;浦发民生平安银行三年期和五年期定存利率均为2.8%。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银行吸收存款意愿一直较强,但考虑到市场仍有进一步降准降息的可能,银行对于吸收长期存款的动力不大,因此对三年期以内定期存款利率上浮力度较大,对三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上浮力度较小,甚至出现期限与利率倒挂的现象。

  不过,也有银行业内人士认为,长短期定存利率倒挂的现象的确有可能出现,但更多的原因恰恰是为了吸纳存款现在银行的主要资金来源是三年以内的中短期存款,为了吸纳更多存款,很多银行会提高中短期存款利率,达到甚至超过五年期存款利率。

  

  理财产品收益也倒挂

  事实上,存款利率出现倒挂之前,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已经出现过倒挂的现象了数据显示,5月份商业银行发行的1个月以下13个月36个月612个月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在3.71%4.01%4.1%4.2%,而1年以上的同类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17%,相比612个月的产品收益率水平略低。

  理财师提醒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时,碰到收益与期限倒挂的情况,要搞清楚是什么原因实际上,市场利率仍在下降通道中,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将继续小幅走低,对投资者来说,购买中长期产品更为划算,一是可以提前锁定当前较高的收益,二是避免频繁购买短期产品带来的麻烦及资金站岗问题,三是目前大部分银行的长期理财产品收益是高于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的。

  该理财师还表示,碰到个别理财产品出现收益与期限倒挂的情况,如果收益差距不大,比如在0.1个百分点以内,购买长期产品仍较为划算,因为购买短期产品到期后再去续购,收益很可能比之前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倒挂反映利率下调预期

  对于存款利率倒挂这一现象,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熊启跃的判断是,利率倒挂反映市场有利率下调的预期

  应当看到,利率市场化使存款期限溢价整体收窄存款利率的确定需考虑基准利率存款期限和银行风险状况以上三个方面分别对应着无风险利率期限溢价和风险溢价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之前,定期存款的期限溢价很大程度上是由人民银行设定的基准利率决定的,其存在被高估的成分,没有反映市场真实的供需情况存款利率定价的上限放开以来,商业银行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导致了期限溢价整体收窄

  专家判断,利率倒挂反映出市场对利率下调的预期假设3年期和5年期存款利率分别为3%,此时根据无套利原则计算出的3年后2年期利率为3%;如果3年期和5年期存款利率分别为3%和2.8%,则隐含的远期利率水平为2.5%长期存款利率倒挂反映出银行认为未来资金面将持续宽松,通过滚动融资方式筹集资金的成本要明显低于锁定利率的长期定期存款.

  银行存款期限越长利率并不会越高。对于2017年的银行存款利率,专家表示不会变动,如果要变动,只有下降的趋势。根据我国现有情况我认为:货币政策总体是放松,但货币政策放松必须是步伐缓慢,通过在放收结合中达到适当放松。财政政策则需要放松。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