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理财中心 >  理财资讯 >  2016银行理财趋势解析

2016银行理财趋势解析

    2016-08-22 17:08:20

  近两年来,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日新月异,对传统金融行业产生了重大冲击。对于很多投资者而言,过去银行理财是主要的投资手段,但是目前投资渠道越来越多,银行理财优势不再,投资者逐渐转向其它渠道。在此情况下,银行被迫加快创新及转型之路,银行理财行业逐渐发生了一些变化。融360理财分析师认为,目前银行理财行业面临六大发展趋势:

银行理财

一、长期收益趋势下滑


2014年初开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便不断下滑,自11月底央行时隔两年多首次降息以来,央行已经进行了3次降息和2次降准,市场资金面逐渐宽松,预计未来仍有货币宽松政策出台,从长期来看,银行理财收益率将不可避免下滑。


二、发行数量及规模将继续增加,但增速将减缓


随着全民理财意识加强、个人财富逐渐积累,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及规模将继续保持增加趋势,但是规模增长到一定阶段之后增速将会放缓,而且在股票、基金、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多面夹击之下,理财产品资金面临分流危机。


三、非保本浮动类理财产品成市场主流


按照收益类型,银行理财产品分为保证收益类、保本浮动收益类、非保本浮动收益类,风险与收益依次递增,目前保本类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在4.5%左右,非保本类理财产品收益率在5.3%-5.4%附近。不过实际上,非保本类理财产品收益达标率能达到99%以上,保本类理财产品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越来越小,非保本类理财产品成为市场主流。


四、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量增加


与传统理财产品不同,净值型理财产品没有固定的预期收益率,没有封闭期,可以随时赎回,收益是根据每期的净值来计算的,与基金较为相似。此类产品的风险略高于封闭式理财产品,但是收益也要高一点,从历史收益情况来看,净值型理财产品收益率能达到6%左右,虽然是非保本浮动类理财产品,但是亏本的可能性不大。投资者可以渐进式购买此类产品。


五、股市吸金效应下,银行加大结构性理财产品发行力度


自2014年底开始,中国股市掀起了一轮上涨热潮,大批股民蜂拥入市,为了共享牛市盛宴、吸引投资者的注意力,今年以来银行加大挂钩股票、股指的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发行力度,此类产品一般都保本,本金风险不大,预期收益率是一个比较大的区间,很多产品预期最高收益率能达到10%以上,但是预期最低收益率却不到1%,收益波动性大且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可能性很低,适合有一定投资经验的投资者购买。


六、风险开始凸显


过去银行在老百姓的眼中一直是一个非常值得信赖的角色,银行理财产品深受投资者青睐,然而近年来各种风险事件频发,比如理财产品飞单、理财产品变保险、结构性产品零收益、产品到期自动延期导致无法赎回等,银行在大家眼中越来越不靠谱了。今后理财产品将面临更多的风险,这一点值得银行去思考并改进。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