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理财中心 >  理财资讯 >  投资与理财的性质大不同

投资与理财的性质大不同

    2015-05-08 11:11:40

  往往我们想到投资就会和理财放一块。投资与理财是知识与实操的相结合,投资是在特定经济的主体下未来可预见的短期收益,而理财是对自己的财务进行保管,为了实现财产的保值和增值为目的。为了使自己的财产在短期内可以获得理财收益都是我们统称为投资理财。

  

理财包括投资,投资只是理财的一个方面,是实现理财目标的一个手段而已,但并不意味着就是理财,理财是一个系统规划。理财比作旅行的话,首先明确你现在哪里(目前的经济状况),要到哪里去(将来的理财目标),如何到目的地(实现目标的手段和步骤)。投资以利益最大化为最终目标,而理财是指资产的最优配置,即要综合考虑不同投资者的资产负债情况、人生财务规划、风险偏好程度等多方面因素,平衡收益率和风险,优化投资组合。

  

理财与投资的特点不一样。理财关注的不是应该拿多少钱去投资,而是该不该做这些投资,或者是这些投资应该在个人的财务规划中处于什么位置,因为投资必须服从理财的大局。从理财市场的发展历程来看,理财与投资具有多方面的不同特点。

  

第一:是目标不同。一般而言,投资是将钱放在某一渠道或某些产品中增值、保值、超值,其目的是为了获得利润,它关注的是资金的流动性与收益率。理财则不是为了赚钱,而是帮助人们更合理地安排收入与支出,以达到财务安全、生活无忧,而不是单纯地追求资产的保值。

  

第二:是决策过程不同。在理财方案的设计与实施过程中,不仅要考虑市场环境的因素,更重要的是考虑个人及家庭的各方面因素,包括生活目标、财务需求、资产和负债、收入和支出等,甚至还要考虑个人的性格特征、风险偏好、投资特点、健康状况等等。而在投资的决策中,依据的则是对市场趋势的判断和把握,主要考虑的是收益率,而很少考虑个人的其他需求。

  

理财包括投资,投资只是理财里面的一部分。针对理财需要有一个系统规划,在理财的设计与实施过程中选择投资的特点与投资方案,从而得到一个更好的投资理财流程。投资与理财在手段、目标和决策上各不一样。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