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理财中心 >  理财资讯 >  怎样正确认识P2P网贷理财平台

怎样正确认识P2P网贷理财平台

    2017-05-03 14:02:55

  有人认为P2P网贷理财平台就是高利贷?对P2P的错误认识有很深的偏见。如“P2P就是高利贷”、“P2P全都是骗子”、“P2P专门坑人的”等等。打开百度有关P2P热搜词中,“P2P跑路”、“P2P理财骗局”等搜索词更是赫然在列。相信很多普通大众对P2P都有点偏见,事实正是如此吗?随着互联网金融规则的越来越规范我们应该怎么正确认识P2P网贷理财平台?



正确认识P2P网贷理财平台


  什么是P2P?
  简单的说,P2P是一种将小额资金聚集起来借贷给有资金需求人群的一种民间小额借贷模式,属于互联网金融产品的一种。P2P平台利用互联网公开性及高效性的优势,充当信息中介撮合成交,迅速满足各方需求。相比于其他理财模式,P2P理财的优势非常明显。门槛低、资金去向透明、受市场环境影响小、操作简单适合普通大众、利率较高等等。
  为什么普通大众会产生偏见或排斥呢?
  自P2P理财从西方引进到国内后,由于利率高、门槛低、操作简单等优势受到人们的追捧后,P2P平台就疯狂的在国内野蛮生长。大家都知道,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更何况一开始处于无政策监管环境,那很多无良心、无经验、无专业能力的人都挤入这个市场争取分一杯羹。一边是以高息吸引投资者资金,一边是以较高利率且利滚利方式来寻找那些信用资质非常差的借款者。当资金链断裂后,无力经营下去,还捞一把投资者的钱就走。慢慢的,P2P跑路、P2P骗局等标签就被这么定义上了。
  说实话,笔者刚开始接触这行的时候也非常有偏见。毕竟跑路的平台太多了,毕竟新闻里三天两头的说某某平台投资者资金血本无归。毕竟因还不起贷款被逼自杀的借款者也不计其数。当深入了解后发现,其实,P2P这种模式本身不是骗局,而是一些披着P2P外衣的狼在监管空白期及我国征信体制不完善的环境内钻空子。被骗的也是那些一味追求高收益且完全无风险意识的小白。
  对P2P的偏见,你中招几点?
  偏见一:P2P就是高利贷
  虽然,P2P与高利贷同样存在着高利率,但高利贷是不合国家法律的,以远高于银行利率水准将钱借给借款方,以利滚利方式进行恶性循环。而P2P是国家支持的新兴行业,主要作为一个信息中介机构存在,是不参与借贷双方的金钱交易的,其借款利率在监管范围内(不高于历史年化24%)。这是本质区别所在,大家可以多关注政策方面。高利贷一般没有抵押物也没有信用评估,一旦遇到借款人不按时还款就会使用暴力催收等手段;而P2P平台会评估借款人资质,通过足额抵押、担保、设立风险备用金等方式最大程度保障投资人利益。
  偏见二:P2P就是非法集资
  此前,问题平台中,非法集资的案例确实不少,需要客观对待这一问题,但我们不能以偏概全,妖魔化整个网贷行业。P2P作为新生态模式,行业还处于探索监管初期,监管政策滞后,给不少平台可乘之机。此外,随着国字头中国互金协会的成立,去年8月份网贷监管政策的出台,各地系列专项整治风暴的进行,及银行存管等合规性举措,P2P行业正朝着更加透明、中介、理性的方向前进。
  其他偏见
  上面两点偏见是最常见最普遍的。除此之外,对P2P的偏见还有很多。快看看你中招几点!有很多投资者认为P2P平台都会跑路,有人认为P2P平台将代替银行贷款,也有人认为P2P是为银行理财贷款打基础,免得银行收不上钱,放不出钱。
  其实,P2P一方面盘活广大储蓄资金,另一方面解决小微企业短期小额资金周转问题,促进消费金融,达到多赢局面,实属新兴金融生态。目前,行业处在探索期,前景非常好,但目前各方面亟待完善,我们不要带偏见来看待。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