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理财中心 >  理财资讯 >  p2p理财,靠谱不

p2p理财,靠谱不

    2016-09-12 13:14:25

  p2p理财,是指以公司为中介机构,把借贷双方对接起来实现各自借贷和投资需求的一种民间小额借贷模式。随着互联网的发展,p2p理财已经出现三种模式:基于互联网平台的线上模式、非互联网的线下模式,线下线上并行模式。目前p2p理财平台已有上百家,融资规模一年达数十亿元,成交量大的网站一天的成交金额达上千万元。

  据了解,p2p借贷对象为中小企业、私营业主和个人,用途通常包括企业扩大经营、自主创业、旅游、装修、购车、购买电子产品、应对突发事项、小企业主资金周转等方面,借款金额从3000元至数十万元不等。

  p2p理财,感觉最迷茫的是选择项目。据了解,p2p理财平台将借款申请发布到网上后,投资者可根据借贷人的资金用途、借款数额、利率、借期和信用等级,决定是否出借。不少p2p理财平台将借款人信用分为7级,分别是A、B、C、D、E、F和HR,其中A为优异,HR为高危。信用A等级的借贷人借款额度最高可达20万元,信用E等级借贷人借款额度最高为2.5万元。而信用F和HR等级的借贷人想要借到钱,难度不是一般的大,有些p2p理财平台直接称这两个信用等级的借款额度为零。

p2p理财靠谱吗

  p2p理财年利率把银行理财产品,甚至是信托产品的年利率远远甩在身后,更牛的是:它敢宣称“保本保息。 ”

  投资的铁律就是高收益伴随高风险。对于p2p理财,其主要风险为三点:

  一是借贷人违约。借贷人如果能从银行获得贷款,绝不会到p2p理财平台上来融资,15%甚至更高的利率,借贷人需要赚多少利润才能还清?因此,到p2p理财平台上来的借钱者,违约风险不可忽视。

  不少p2p理财平台称,为了控制借贷风险,所有借款人都将提供身份证明、工作证明、信用卡还款证明,如果是创业借贷,还要提供产品或技术证明等,所有资料都将通过线下严格审核,并经过实地考察。p2p理财平台的风控管理团队还将对还款期的客户进行定期回访,确保及时掌握客户的变动情况。但如果一年p2p项目超过万余笔,p2p理财平台将投入多少风控力量审核和回访?一些小型p2p理财平台将难以胜任。因此投资者选择有抵押的p2p产品,风险相对来说要小一些。

  二是担保风险。一些p2p理财平台称,如果借贷人逾期不还款,超过一定期限,将有担保公司先行赔付。这个期限,有的平台定为30天,有的定为80天。不少投资者看到有担保,直觉上认为会很安全,事实却未必。相关专家介绍,提供担保的公司自身出现问题、丧失担保能力在各个行业领域都是常有的事。不少担保公司注册资金有限,却不计实力大包大揽广泛担保,一旦出现借贷人违约,担保公司可能无力代偿。因此,投资者除关注提供担保的公司整体实力外,还需了解该公司自有净资产与对外担保总金额的比例。国家对专业担保机构的要求是担保责任余额一般不超过其自身实收资本的5倍,最高不超过10倍。如果是非专业担保机构提供担保、或直接就由p2p理财平台进行担保,投资者就更要明确该公司净资本与对外担保责任余额的比例情况,p2p公司担保倍数突破10倍在业内较常见,投资者最好与p2p理财平台约定,可以定期得到这一比例的数据。否则,这种担保可能是空头支票。

  三是p2p理财平台经营风险。如何选择第三方p2p公司,是投资者成功参与p2p理财的关键。在选择p2p公司时一定要多调查,选择有正规资质、规模较大、信誉好的公司办理业务,对资金安全和理财收益更有保障。

  专家认为,投资者可重点关注p2p公司对借款人信用信息的采集能力,对借款人信用信息采集及验证方面的工作越深入、投入越大,投资者安全性就越有保障。另外,投资者还应关注p2p理财平台是否对违约人具备有效、合法的惩戒手段,这是约束并减少借款人违约的重要途径。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