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理财中心 >  理财资讯 >  大学生为什么要学会理财

大学生为什么要学会理财

    2018-01-14 09:57:31

  大学生为什么要学会理财:

  

  1、选学习理财及规划能够让他们在大学期间的生活更有规律。

  大学生通常在18岁到20多岁,正时年轻气盛不太考虑后果的时候,由于没有柴米油盐的经验,通常不能够对自己的生活费进行很好的打理。很多同学尤其是男同学,在刚开学的时候拿着大笔的生活费往往没有仔细的打算,一时冲动就买了些大件的商品,比如在手机、电脑、游戏上花的钱太多,导致学期下半段生活费花完了,就只能够过节衣缩食的日子,或者再次向家长申请资金。对于大多数家长来说,负担学生的费用并不困难,但是看到自己的孩子在花钱上没有规划,难免会为孩子的将来担心。担心的就是孩子的理财规划能力。因此如果大学生们能够得到理财规划的学习,那么可以在大学期间更好的规划自己的生活,理性消费,让资金的利用更高效。

  

  2、次学习理财规划能够让他们在未来有更强的竞争力。

  大学生在结束学业来到社会中后要工作和生活,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挣钱,要养活自己。这时候这时候就不能像上学一样没钱了随时跟家里要,而是要自己做好充足的规划,量入为出的进行消费,而在上学期间就懂得理财规划的人可以更好的应对这种改变。而且在这时他们已经从大学生变成了上班族,有了实在的收入,就需要靠投资理财的能力来保证自己的资产能够保值,还可以靠投资的方式来获得增值。这样这些年轻人可以更好的应对将来需要钱的情况,例如买房、结婚、养育后代等事情。

  

  3、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

  大学生主要的经济来源还是以父母给予的为主,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大学生容易受到身边的影响,购买欲望旺盛,往往会控制不住自己。为了满足自己的购买欲望,往往会成为伸手族,甚至不惜向贷款公司借钱,所以也就会出现“裸贷”等等现象。所以,大学生为什么要理财?其实最主要的是要控制住自己的购买欲,把钱花在该花的地方,目的不要求能够赚到额外的收益,只要能够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理性的消费,这就是最大的收益,也是大学生理财的目的所在。

  

  大学生理财的必要性:

  

  1.有利于减轻家庭经济负担。

  在校大学生多数来自于农民家庭或工薪家庭,因此求学期间的学费和生活开支对父母来说是一个沉重的经济负担。不少家庭尽管省吃俭用,甚至是负债累累,仍然感觉到被压得喘不过气来。因此,家庭条件不太好的大学生一定要尽早学会投资理财,千方百计地减轻父母的负担。即使家庭条件优异的学生,也应学会投资理财,毕竟大学生不能总是依赖父母的经济支持,终究要建立独立的经济基础。而且,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大优良传统。

  

  2.有利于提高自我管理能力。

  现在大学校园中的“月光族”越来越多,财不去理,就不知道去处。因此对付乱花钱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记账。比如说,月初规划好当月开支,比如伙食标准、日常用品等。细心的同学可以每天临睡前花几分钟记一下当天的所有开支。一个月下来,就可以清楚的看到哪些钱该花哪些钱不该花。如果能认真坚持这样理财的话,既可以节省许多不该花的钱,又可以提高自己的规划能力和管理能力。当然,如果有闲钱进行投资的话,就更能锻炼对金钱的管理能力了。

  

  3.有利于适应社会生存法则。

  美国理财专家柯特?康宁汉有句名言:“不能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即使拥有博士学位,也难以摆脱贫穷。”虽然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是一个有些痛苦的过程,但这些习惯可以让你“有钱一辈子”。理财专家指出,大学时代应该是理财的起步阶段,也是学习理财的黄金时期。在大学时代应培养主动理财的意识,形成良好的理财习惯,掌握必需的理财常识。理财观念的教育应该从小培养。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