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理财中心 >  理财资讯 >  结构性理财产品

结构性理财产品

    2017-12-10 10:34:30

  结构性理财产品是什么

  结构型理财产品是运用金融工程技术、将存款、零息债券等固定收益产品与金融衍生品(如远期、期权、掉期等)组合在一起而形成的一种新型金融产品。

  

  结构性理财产品主要风险

  由于收益结构设计复杂,产品的实际收益波动幅度往往较大,其最高预期收益率一般比稳健型理财产品收益高,而最低预期收益率则比稳健型低,其对应的风险波动幅度也相对较大。

  

  一、多数结构性产品的说明书看不懂

  有很多投资者表示,对一些结构性理财产品的说明书表示看不懂。尤其是产品的投向方面,要不说得太笼统,比如“本理财计划投资于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市场债券,以及资金拆借、信托计划及其他金融资产”。要不各项投资比例区间标注的比较模糊,比如债券资产、银行存款、资金拆借及逆回购三项占比均为0-90%。对于这些看不懂说明书的结构性理财产品,笔者认为风险还是比较高的,购买一定要谨慎。

  

  二、销售人员有意隐瞒风险

  有一些银行工作人员为了完成业绩,不实或夸大宣传、预期收益说成实际收益,并会有意隐瞒结构性理财产品的风险,只对客户说是一款集合理财产品。从而使得投资者“云里雾里”,失去理性,购买了不适合自己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所以笔者提醒投资者,在选购结构性理财产品时,切勿只盯着高收益,另外看清产品的风险,要有正确的判断,不要被他人所左右。

  

  三、结构性理财产品收益虽高但可能达不到

  结构性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虽然相对于平常的理财产品来说都很高,但是由于涉及的投资标的多,产品结构较复杂,收益有可能达不到,甚至会亏本。因此,笔者认为投资者在选购结构性理财产品时,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首先要问清楚产品是100%保本、部分保本,还是不保本,然后再根据产品的标的估算预期收益率达到的概率,最后结合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来决定是否购买。

  

  结构性理财产品分类

  结构型理财产品的回报率通常取决于挂钩资产(挂钩标的)的表现。根据挂钩资产的属性,结构型理财产品大致可以细分为外汇挂钩类、指数挂钩类、股票挂钩类和商品挂钩类等。

  

  结构性理财产品优缺点

  

  优点

  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基本模式是“固定+衍生”,即将固定收益产品与金融衍生品组合在一起(将大部分资金投资于固定收益产品,小部分资金进行衍生品投资),实现在保本的目标下博取可能的高收益。这一点正好满足了夏平的需求--拥有资本市场的高收益,又不愿意冒损失本金的风险。

  结构性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在设定上较其它类产品有明显优势,可以达到10%甚至14%,大部分结构性产品设计为到期100%保本,有的产品还设置了最低收益率的保证。以目前情况来看,结构性理财产品发展良好,普益财富数据显示,在2012年结构性理财产品中,有一半以上的产品都实现了最高预期收益率。

  此外,结构性理财产品的门槛较低,通常几万元即可。

  

  缺点

  流动性是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最大缺点,因为它通常是无法提前终止的,不适合短期投资。此外,结构性理财产品拿到高收益条件的限制较为苛刻,从而降低了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机率。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