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理财中心 >  理财资讯 >  银行理财产品“被复杂”产品四宗“最”

银行理财产品“被复杂”产品四宗“最”

    2015-03-16 16:24:17

  理财产品越做越复杂,越做越玄乎,金价走高银行扎堆发行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能源涨价银行又推出挂钩能源的理财产品,现在大宗商品被经济学家看好了,银行们又纷纷推出挂钩大宗商品的理财产品。然而打算购买理财产品的消费者却越来越看不懂,所谓的“挂钩”到底怎么个挂法?

  

某外资银行最近面向市场推出一款挂钩黄金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与该行既往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不同,这一次,理财产品潜在收益率一栏并未给出明确的数字,而是一连串复杂的公式。在所列出的两个公式里,一个名为“参与率”的概念与最初、最终金价相联系。最终这款一年期产品的回报率将通过这两个公式和最低回报率0.36%一起,取最大值。这意味着投资者如果要了解潜在收益率究竟几何,必须先弄明白银行所谓的“参与率”和这堆繁复的数学符号背后的涵义。

  

中国老百姓理财的观念在改变,理财市场在打开,但似乎在银行之外,很难找到值得信任的渠道。此种背景下,银行想出各种概念“包装”理财产品就不足为奇了,这其实和快速消费品行业不断推出新产品的套路差不多。“就价格挂钩类理财产品而言,发行人只要在国外市场再发行两个期权就完全可以对冲风险,而且只赚不赔!是把赚来的一部分分给投资人,还是全部捞进,就完全取决于挂钩价格的表现了。”参与理财产品设计发行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任何产品的设计,都会是发行人受益的,“没有人会笨到发一个让自己亏死的产品。”

  

也有银行拼命压抑自己的圈钱冲动。华夏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银行业有关理财产品的投诉特别多,“吃力不讨好”成为该银行鲜发理财产品的唯一理由,“毕竟对银行而言,没有什么比声誉更重要的了。”

  

受益经济逐渐复苏及资本市场回暖的影响,银行理财产品开始复苏,除信贷类产品一直占较大比重外,挂钩黄金、商品等结构型产品及QDII产品也不乏投资亮点。记者对银行发行的主要理财产品进行了盘点,同时为投资者虎年投资梳理脉络。

  

人气最旺:

  

信贷类理财产品

  

有经济学家预计,随着1月中旬央行超出市场预期提前上调准备金率的动作,进一步的加息措施或将很快来临,首次加息时点可能提至二季度。在较为明确的加息预期下,相较于前景不甚明朗的股市,投资于优质企业贷款、债券资产、货币市场等工具的类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依然受到热捧。信贷类理财产品尽管收益率并不是最高,但其风险较低,收益在所有理财产品中占据中上等,因此受到不少市民的欢迎。记者发现,年初各家银行主打的理财产品多为短期稳健型理财产品,如中信银行[7.491.77%]新近推出的理财快车A计划系列产品投资于优质企业贷款、债券、货币市场工具、新股申购等。

  

最扬眉吐气:

  

QDII理财产品

  

随着海外市场回暖,银行系QDII理财产品大幅反弹,不少被套牢的投资者似乎看到了希望。

  

目前,市场上的QDII产品以海外股票、商品、利率挂钩为主,投资市场也主要以中国香港、美国及新兴市场为主。美元的持续颓势,原油、黄金价格大幅拉升,受此影响,与黄金、原油市场相关联的QDII产品表现抢眼。此外,随着海外股市反弹,尤其是新兴市场反弹明显高于成熟资本市场,投资新兴市场股市的QDII产品涨幅居前。

  

最尴尬:

  

打新股理财产品

  

由于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单一账户网上申购不得超过网上发行总量的千分之一,且网上、网下申购参与对象分开,机构打新优势减少,银行理财产品打新的热情也急剧下降。从公布的打新股理财产品来看,近几个月新股频发,银行打新股也获得了不错的收益。

  

最受压制:

  

证券投资类产品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证券投资类产品频频遭遇零收益或负收益,市民投诉增多。尽管股市大幅反弹,仍有产品未弥补以前的亏损。市民黄先生2007年买了一款股票类银行理财产品,当时市场还没有大幅下跌,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他,买股票类产品比单纯存银行或债券收益高许多,然而去年产品到期,不但没有赚钱,反而亏了近10%.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